MENU

洪山动态

洪山动态 发布日期:2023-09-15 发布者:颜丽

花生提质固氮减损增产ARC耦合技术观摩会在河南正阳召开

花生提质固氮减损增产ARC耦合技术观摩会在河南正阳召开

9月13日,湖北洪山实验室、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、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、农业农村部油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(武汉)、河南省正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举办的花生提质固氮减损增产ARC耦合技术千亩连片应用观摩与交流研讨会在河南正阳召开。

观摩会现场

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、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出席现场观摩会并强调,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,扩种大豆和油料,见到可考核的成效”的重要指示精神,为大豆油料产能提升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。花生提质固氮减损增产ARC耦合技术不仅从源头控制花生黄曲霉毒素污染,提高花生品质、保障人民消费安全,还能促进花生结瘤,显著提升花生单产,对落实“藏粮于地”“藏粮于技”战略、助力大豆油料产能提升具有重要意义。要加快ARC菌剂新剂型研发与多技术集成应用,持续做好技术示范与应用推广,加快这项技术在全国主产区的应用推广,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大豆油料产能提升新模式。

会上,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李培武院士介绍,团队历经20多年持续研究,通过从土壤源头开展黄曲霉毒素阻控和结瘤固氮诱导耦合探索,首创了花生提质固氮减损增产ARC耦合技术,发明出ARC微生物菌剂,实现了源头阻控黄曲霉毒素与同步提高生物固氮。2020年至2022年连续3年在全国花生主产区示范应用,普遍出现结瘤时间提前、结瘤数量增多、结瘤及固氮时间延长、固氮酶活性提高,示范点普遍增产,正阳县示范点平均亩增产19.87%,黄曲霉毒素产毒菌丰度平均降低65.3%,花生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显著提升。

中国科学院院士、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应邀讲话,简要介绍了洪山实验室在生物育种领域五横五纵的研究方向,并强调当下粮食安全的三个标准:粮食总量满足人民生活需要、健康生活以及做到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。花生作为高含油量的坚果,是全美最佳饮食排名第一的“地中海饮食”中豆类推荐食物,花生提质固氮减损增产ARC耦合技术取得了非常令人兴奋的成果,为人类健康努力,期待进一步推进推广,为粮食生产和安全做出更大贡献。


特邀嘉宾张启发院士讲话

专家组组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宣读了现场考察意见。来自各地的花生ARC技术示范应用种植大户代表作了发言。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孙坦,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张文、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吕修涛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二级巡视员董洪岩、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礼胜,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魏启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。



该内容仅限
内部人员查看

请登录